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公山村:发展民宿经济 建设美丽乡村

  “截至目前,我们共接待全国各地游客2.7万人次,开业一年就获得了浙江省精品民宿、金华市最美民宿等荣誉。”我县网红民宿“一水间”经营者詹丰勇表示,“来大田乡大公山村投资办民宿,真是来对了。”

  “一水间”民宿的成功,让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而努力的大公山村党支部书记徐华福松了一口气,更让全村村民看到了村庄增收潜能和今后发展的美好前景。

  大公山村位于熟溪上游,毗邻温泉旅游度假区。全村有197户448人口,拥有797亩耕地,881亩林地。过去村民靠养殖业发家致富,是远近闻名的养猪专业村。全村养殖户最多的时候达到50多家,仅熟溪大公山段两岸就有养猪、养鸡、养鸭、养鹅场20多家。养殖场污水直排河道,臭气熏天,水环境恶化。

  “虽然村民的腰包是鼓的,但环境破环严重。村集体每年仅靠一点溪滩地、毛竹园的2万元租金维系村庄正常运转,根本无力保护和治理环境。”徐华福说道,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大公山空有良好的旅游资源优势,苦于没钱办事,村庄已经有二十多年没有投资项目建设,村庄发展十分落后。

  2013年,大公山村抓住全省实施“富村五年计划”,发展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的契机,借助“五水共治”东风,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限期拆除了所有养殖场,并积极进行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经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同意,该村在上级财政解决大部分资金的基础上,投资80多万元实施“富村计划”农家乐项目。在熟溪绿道边,原一养鹅场旧址盖成了一幢幢仿古建筑。2014年,詹丰勇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承包将其改造成为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民宿“一水间”,成为我县创意民宿亮点,在带动村旅游产业的同时,促进了全县旅游业发展。

  “在我县,村集体开发农家乐,发展民宿经济,我们是第一个尝试,所有工作都是在摸索着前行,大伙开始心里都没底。如今村集体每年收入超10万元,大伙做事更有底气,更有干劲了。”徐华福说,现在村民的思想观念都得到了改变,深刻领悟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成为全村人共同努力的方向。今年,该村通过积极争取,全村上下齐心,将同时开展“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和“大公山水乡民宿特色村培育”两个大项目。 

  (徐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天下风云
   第04版:广而告之
   第05版:武义教育专刊
   第06版:教育教学
   第07版:专版
   第08版:校园聚焦
大公山村:发展民宿经济 建设美丽乡村
我县茶叶实现产量产值双增
县安监局开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培训
十九大精神宣传主题晚会
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餐饮量化等级评定
王宅镇因地制宜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