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干山村:坚持基层党建引领 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

  记者 吴杭欣

  湛蓝的天宇下,灿烂的阳光挥洒在青葱林木间,充满畲族风情的绘画墙叙说着黄干山村独一份的畲乡情怀。这个坐落在坦洪乡东北部的畲族村,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2017年该村被评定为市党建示范村,青山绿水间掩映的是黄干山党员干部们的一片赤诚之心。

  紧抓实干做真事。以村党支部书记钟明生为核心,黄干山村的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主动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两乱整治中,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劝导村民对自家房前屋后的堆放物进行清理,包括胡乱堆砌的柴火、建筑垃圾等都得到及时处理;河道卫生整治行动中,无论是下过大雨的恶劣天气还是平常的日子,党员干部都会在上陶下游的700米长河道捡拾垃圾,清理淤泥;每月15日下午,党员干部开展村庄卫生保洁工作,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形成了常态化机制。

  自律自省促进步。为更好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黄干山村党员干部每月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外出的党员干部也会通过微信等通讯工具来进行学习。村里一年开展两次党员五星测评,由村民代表就党员干部的工作成绩进行打分,根据分数评定星级,星级不尽人意的党员可通过努力,提升自身工作业绩成为高星级党员。此外,黄干山村还每年召开两次民主生活会,由村民代表参加,党员干部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来寻找工作上的缺陷,群策群力解决工作上的问题。

  干群连心抓发展。在黄干山村,每个党员干部都有自己分派的联系户,日常宣传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内容,牵引联系户共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而这些联系都可以通过一张签到表来体现。联系户在党员干部的签到表上签字,一年不得少于4次,给双方的同心助力提供了坚实的监督保障。在促进乡村经济发展上,如种植高山蔬菜,党员服务队则会积极学习相关技术内容,给村民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此外,党员干部还组织开展多项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村里组织对接团县委,开展红色志愿服务献爱心送温暖活动,通过与村民进行的传统畲族特色的比赛,将爱心与畲族文化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我们村的党员年纪普遍较大,我这个年纪都已经算是比较年轻的了。不过我们该做的事一样也不会落下,会尽我们所能把黄干山村建设得更好。”钟明生憨厚朴实的脸上写满了对未来的期许。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天下风云
   第04版:广而告之
   第05版:武义公安周刊
   第06版:武义公安·综合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黄干山村:坚持基层党建引领 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
武义农商行党建工作获省直机关工委肯定
图片新闻
我县率先实现农产品初加工用电政策落地
景德镇陶瓷大学机电学院来武考察
县就业处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6万元
货运代理备案几分钟就能办理
红“社”先锋队助力大病医保网上代缴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