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子失踪16年被销户
民警带她回家恢复户籍

  “妈,爸,我回来了……”6月的一天,武义高铁站的出站口,在民警的陪伴下,面对阔别16年的父母,33岁的晓琴(化名)跑上前紧紧地抱住妈妈,母女俩抱头痛哭,泪流不止。一旁的父亲也红了眼,在偷偷地抹眼泪,拉着民警的手不住地说着感谢的话。

  好好的晓琴为什么会突然失踪,这16年来是怎么生活的,为什么不跟家里人联系,她又是怎么被民警给找到的呢?事情要从5月份的一个电话说起。

  今年5月的一天,县公安局桃溪派出所接到了来自河南警方的电话,电话那头的民警问辖区是否有一位名叫晓琴的女子,目前人在河南,但是没有户口。民警核查了辖区的常住人口,并没有发现此人。“我们民警又到失踪人口和注销人口库里查找了一遍,果然发现了此人的踪迹。”桃溪派出所所长陈建熙告诉我们。

  找到晓琴的信息后,陈建熙马上与晓琴所在村的村干部联系,得知村里确实是有这么一个人,在2002年的时候就失踪了,一直没有音讯。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陈建熙找到了晓琴的父母,并得知了当年晓琴失踪的情况。2002年,16岁的晓琴与父母一起从家里出来到武义打工。突然有一天,晓琴就不见了踪影,父母找了很久,也曾去派出所报过案,但都没有消息。找了2年还没找到人,渐渐地,晓琴父母也放弃了。“我们都在想,会不会她都已经不在了?”说起这个失踪的女儿,晓琴的妈妈就忍不住抹眼泪。

  一直到2015年的人口普查,晓琴父母才将晓琴的户口给注销了。

  当得知自己的女儿还活在人世,晓琴父母十分激动,连忙追问:“我女儿现在人在哪?她过得好不好?嫁人了吗?”

  面对思女心切的老人,陈建熙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把晓琴给带回来。正巧当时因为办理另一起案件,县公安局派了几名民警到河南抓捕犯罪嫌疑人。“我就把这一情况告诉了我们所另外一名民警王靖,让他在抓完人后抽空到晓琴所在的村去看一下,能不能找到人。”

  争分夺秒抓完人后,王靖与同事一起,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找到了晓琴所在的村庄。然而,不巧的是,晓琴在几天前与丈夫一起到广东东莞打工去了。这一趟算是扑了个空。

  由于另起案件需要尽快赶回武义处理后续工作,王靖临走前拜托当地警方,一旦有晓琴的消息,立即告诉他。

  十几天后,河南警方传来了消息,晓琴在丈夫的哥哥厂里打工,并将工厂的大概位置告诉了王靖。

  王靖立即带着同事一起赶往东莞,在河南警方所说的位置找了三天,终于于5月底的一天在一家快餐店找到了晓琴。

  面对家乡来的警察,晓琴显得有些无措。当听到民警说“你爸妈都很想你”时,晓琴的眼眶一下就红了。

  晓琴告诉民警,当年她在武义打工时,认识了一个男性朋友,没有跟家人说一句就和朋友去了温州。之后,晓琴又去过好几个地方,直到2003年才到了河南,在餐馆当服务员时认识现在的丈夫朱某,与其结婚生子,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了。

  当民警问她为什么不回家时,晓琴说道:“原本想自己闯一下,赚到大钱再回家,可一直都没赚到钱,觉得没脸回家见父母。我也很想爸妈,回家又怕他们责骂我,心里很矛盾。”

  晓琴家里开了一间杂货店,平时就在家看店,两个孩子大的已经15岁了,但是由于没有户口,晓琴夫妻俩一直没有办理结婚登记,晓琴也没有医保之类的,平时都不能坐车出远门,做事情非常不方便。

  6月,在民警的帮助下,晓琴与丈夫一起回到了武义,终于与家人团聚了。桃溪派出所的民警马上把晓琴的情况告诉了行政审批科,在核查资料后,为晓琴恢复了户口,并做好了身份证。

  为表示感谢,晓琴一家还特意做了一面写着“一心为民  情系百姓”的锦旗送到桃溪派出所。

  在家待了一个星期后,晓琴和丈夫回广东打工去了。临走前她告诉民警:“谢谢你们,等过年回河南的时候,我再去补领结婚证,然后以后还要带两个小孩回来看外公外婆……”(王国仙)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广而告之
   第05版:武义公安周刊
   第06版:武义公安·综合
   第07版:武义青年
   第08版:武义消防
县公安局勇担当助力“五水共治”
两男子借碰瓷绑架勒索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为贪便宜偷苗木 两名男子被拘留
女子失踪16年被销户 民警带她回家恢复户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