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石院:开发有资源秉赋的文旅村庄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吴维康

  提起白洋街道万石院村,上年纪的武义人可能马上会想起“老武义两座半塔”中建筑最早的毓英塔。矗立村庄轴心鲶鱼山上的明代万历癸酉年始建的老塔,来历传说不少,经历445年风雨,已成万石院村风物坐标和人文象征是肯定的。六面七级风水塔毓英塔,1981年就被公布为县级文保单位,2017年又被命名为第七批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地理位置隔一条永武高速公路与明招山遥遥斜对。万石院原名“马沙圳”,东部接壤永康市境并有展峰山起伏,地势东北高西南低,村庄四周后龙腾空,前虎伏地,门山笔架,屏风壁立,狮子朝天,鲶鱼上水,还有流泉四漾,鸟兽争栖,堪称桃源。风水先生认为,在鲶鱼闹腾的山峰建造毓英塔,就是为了梳理布局拢稳风水,让万石院村英才辈出财源滚滚长治久安发子旺孙。在众多版本的民俗传说中,为造这座塔,万石院人是付了代价冒了风险的。

  8月4日,记者再次采访了传说故事中和朱元璋打坐江山紧密相连的“马沙圳”村。万石院村距离武义县城东门脚8公里,全村只有100多户人家近400个人口,可始建于1573年的一座古塔把整个村庄的人文自然点亮了。村支书朱忠康告诉记者,万石院村有这么优越突出的历史底蕴和山水风光,我们全村干部群众不能辜负,村两委准备通过旧村改造努力开发有资源秉赋的文旅村庄,把万石院打造成富有自己内涵特色的美丽乡村精品村。据了解,村庄已争取上级支持精心规划挖掘历史文化,准备在毓英塔脚水面建设文化长廊及紧密相连的文化礼堂,科学有序推进旧村改造,2019年要启动万石院水库加固除险工程,水库库尾雪白岭原自然村已搬迁外移,村里准备把“雪白岭”地块好好规划包装向外招商,引进农旅结合项目搞旅游开发。

  万石院村主姓朱氏始祖在明代洪武年间从金华岭下朱迁移卜居,其正宅还留存有明代风格的柱础,该村自积一公“携二子徙而居焉”约已有570多年。根据《朱氏宗谱》记载,朱氏太公迁居风水宝地后很快发家,钱粮富足似乎只有传说中的童庐童维梓家族可比。毓英塔脚曾建有一座万石院朱氏宗祠,因万历癸酉年修塔迁移村庄水口,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又建过一座村口大祠堂,可惜新旧朱氏祠堂都已毁于历史风雨。村庄曾有两座庙宇,太祖庙已埋在水库大坝中,原名“关帝庙”的本保殿2008年已原址重建。村庄始祖积一公精于堪舆,看到卜居之地形如马石之状就命名“马石”,后来演绎为“马沙圳”,村子现名仍有仓屋(下仓)、仓当(上仓)地名,都是祖宗藏粮万石的粮仓,而由“马石圳”更名为“万石院”,传说中就是朱元璋率兵攻打婺州处州途中所赐。当年朱元璋攻打金丽温经过这个村,兵将驻扎大屋村,马匹驻扎“马沙圳”,战争中兵马粮草一度紧张,富有战略眼光和底气的朱氏太公就开仓捐粮一万石支援明军,结果朱元璋连打胜仗大喜过望,就认为“马石圳”太土太普通了,应改名“万石院”嘉奖表彰,皇帝开金口,从此美名扬。历史上朱元璋攻打婺州处州,还收获了青田刘基、龙泉章溢、丽水叶琛、浦江宋濂“浙东四名士”,又加上“马石圳”同宗本家如此慷慨拥戴,他一辈子没忘这个富裕不凡的村庄,所以坐天下后仍对万石院村青睐有加。

  世俗社会的宗族或个人有了钱财,还要求出人才、求功名、做朝廷命官,万石院造塔就和这些诉求有关。可惜有关造塔的几个传说都是负面的,这只能说明造塔前万石院就文武全才精英辈出了,福星高照要有贵人相助,造塔时明太祖已过世170多年,好运走了200多年,有个拐点波折也自然,毕竟祥云贵人烟消云散了,其皇子皇孙对万石院就更没印象了,香火也有断档沉寂时。传说中明代万石院非常富裕,还有朱氏在朝廷做大官,有个盲眼风水先生想到这十里八乡名村碰碰运气,结果遭遇村人对他招待不周,风水先生就设计报复,念念叨叨说:“马沙圳若要发,鲶鱼山造根塔。”反正村人有钱又有后台塔就造成了,可小小村庄怎能不走程序手续就随便造塔,当时武义县城都没造塔呢,结果就把在朝廷当官的村人革职查办了,捋了威气的村庄从此衰败。另个版本传说也大同小异,有个蓄山羊胡风水先生路过村庄,说这村子风水失衡要想想办法才能阴阳和谐人财两旺,村里太公就请他指点,他说自己一开口就会双目失明,朱氏太公说只要风水先生帮忙村里会服侍他一辈子。结果朱氏太公对风水先生言听计从,村子果然风水轮流转,集体富裕,秀才倍出,官帽追人,风水先生也果然双目失明,村人对他像亲爹样孝顺,可太公病故子孙就怠慢起来,风水先生又设计报复,他装睡说梦话反复念叨:“马沙圳若要发,鲶鱼山造根塔。”结果贪心不足的村人就造了塔,村里在朝廷为官者被革职查办,村庄从此噩运连连走起下坡路。

  综合传说和宗谱记载分析,万石院造塔是因为“鲶鱼精”不太听话,造根塔就是为了镇住它像哪吒闹海样的蛮撞顽皮。光阴荏苒,毓英塔已成鲶鱼精化身,风水资源再好,没有鲶鱼效应激活创新,哪有蓬勃飞扬的创造力?!孙悟空被八卦炉炼500年又被五指山压500年,出来是个火眼金睛的得道神仙。风水轮流转,新时代新思想了,万石院要重振历史雄风扬帆起航,那鲶鱼山顶毓英塔就是坚定坐标和击鼓风帆,率领一群得道成仙的鲶鱼开创新蓝图新征程。盘活资源,解放思想,开发秉赋,紧紧围绕历史使命和现实指引,咬住目标不放松,万石院一定会焕发新生命新活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天下风云
   第04版:广而告之
   第05版:中国温泉城周刊
   第06版:中国温泉城
   第07版:中国温泉城·人文武义
   第08版:中国温泉城·人文武义
“武义县文学艺术原创基地” 落户白姆乡横山村
温泉小镇上顶锦苑项目建设复工
万石院:开发有资源秉赋的文旅村庄
省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研究项目推进会在我县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