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义家常菜:螺蛳

  说到吃螺蛳,很多文章中都说清明前后的三四月份螺蛳最好,认为这段时间里螺肉品质是一年当中最好的,不仅清香肥美,而且没有泥腥气。其实在家乡武义,吃螺蛳的旺季是在5月份到10月份。最旺的时候是七八月份天气最热的酷暑之际,在大排挡上经常能看到很多男士脱了上衣边吃螺蛳,边大口地喝啤酒,即使平常不喝酒的人也会就着螺蛳喝上几杯啤酒。

  家乡武义水网众多,每条溪水,每口水塘里都生长着螺蛳,往往不下水,仅沿着塘边、溪水岸趴下身子也能摸上一盘螺蛳来。小时候村口有个种植着莲藕的水塘,一个猛扎子下去,从下往上沿着荷杆慢慢摸,便能掏上一把螺蛳。戏完水,用青青的荷叶一包螺蛳,回家就是一道美味,是很好的下酒菜,汤水亦鲜,浇饭能多吃一碗饭。

  刚摸上来的螺蛳,一般不忙着烧,而是倒在水缸或水盆里清养,待其自然将体内的脏污排出。如果不急着吃,每隔两三天换一次水,酷暑天气则每天换一次,要不然即使活的也会臭,要烧时即可捞出来。如果要急着吃的,撒上几滴食用油或将螺蛳倒在淘过米的水中,螺蛳壳里的泥会尽数吐出。再换几次水,螺蛳也就养干净了。然后用剪刀或钳子从底部第二节剪去尾部,要不然螺蛳肉吸不出来。

  在武义,人们烧螺蛳习惯爆炒红烧,佐料主要是姜片、辣椒、黄酒等,韭菜则几乎是必须的,到菜场上买螺蛳,摊主都会送上一小把。螺蛳炒至七八分熟时,放入酒、酱油等佐料,再爆炒几秒钟,加点水,螺蛳会更入味,炒至螺蛳盖都脱落了,再把韭菜或葱花倒入翻炒一下就可以起锅了。螺蛳炒得欠火候,不入味,对肠胃也不好,炒得过头了,肉又不容易吸出来。所以烧螺蛳看似简单的活,也是一门不容易掌握的小厨艺。不过在武义,螺蛳是家常菜,几乎每家每户都会烧。

  进铁路工作后,同事有不少来自东北的,据说那里不产螺蛳,在来南方之前从未见过螺蛳,更是未吃过。每每看到我们津津有味地吸着螺蛳,北方的同事便也试着吃,可手捏身披着一道道螺纹且坚硬铠甲的螺蛳,根本无从下口。热心的便把螺蛳放在嘴边手把手教,可同事吸得“咝咝”出声脸红脖子粗了就是吸不出螺蛳肉。后来又教同事用土办法,先用筷子头捅一下螺蛳头,再吸,但还是力气无处使的样子,没办法,只好用牙签叫他一个个挑出螺蛳肉,但吃螺蛳的味道却没了。有那性急的同事,吸了几次吸不出来,就用牙咬,好不容易咬开了发现就这么一点肉,加上一嘴的碎螺蛳壳,不仅连呼上当。而对于很多武义人来说,用手捏起来吸螺蛳几乎是耻辱。大多数都是用筷子一挟,先对着螺蛳尾部吸,把壳里空气吸出来以后,螺蛳肉就会挤在尾部,再从头部一吸,肉就入嘴了。有那水平好的,用筷子挑起四五个螺蛳一吸一个准。更厉害的我曾看到《今日武义》报的一位老师,一勺子螺蛳放进嘴里,大概有六七个,随着嘴的蠕动,一会儿就把一个个的螺蛳壳吐出来,肉则全部吃下去,令人叹为观止。清明后的螺蛳,肚子里往往有白白的小螺蛳,有的人也喜欢吃下去,说有营养。

  从网上查询得知螺蛳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具有清热、利水、消渴、明目的功效;还可治黄疸、水肿、淋浊、痢疾和目赤翳障、痔疮、肿毒等;更因其高蛋白、低脂肪,受到很多热衷健美瘦身的女性青睐。(王东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天下风云
   第04版:广而告之
   第05版:中国温泉城周刊
   第06版:中国温泉城
   第07版:中国温泉城·人文武义
   第08版:中国温泉城·人文武义
古村追梦
陈年旧事
武义家常菜:螺蛳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