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任课教师

  □ 陈吉如

  我是2006届毕业生,我的一中生涯是从一楼多媒体教室开始的,当时忐忑与庆幸,甚至还有些得意的心情至今记忆深刻,730分重点班分界线,我只超过了1分,坐在我周围的大部分同学们成绩都比我厉害,竞争压力好大好大,但是可能刚刚经历过中考,压根没有迫切想要追上的欲望。也可以说,我的上进心其实没有那么强大。

  我们的语文老师朱慧姿是一名非常有文学素养的文人,为什么说是文人,她无时无刻不散发出对文学的热爱,我至今记得她把北大描绘成文科生最高学府时的向往,而这个向往不仅勾起了我对大学的好奇,也埋下了我高中阶段对语文或者文学特殊的爱好。我是住校生,高一高二结束白天的课程,最热衷的事情就是泡在阅览室或者图书馆看书,当时流行看文言文,红楼梦看的是原版,诗词都不带翻译的,而当时的图书馆是没有位置可以坐的,我们就抱一大摞,坐地上看,看到图书馆关门,没看完的书借走继续看。到高三,可能是学校考虑到课业紧张,阅览室关门了,我们也没有那么大段时间看“闲书”,看书这个事情慢慢就被搁置下来。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南方有乔木》让我想起来了当年未看完的茶人三部曲《南方有嘉木》,但是,也一直都没有抽长段的时间翻开再去看。高一高二的看书时光是很珍贵的,因为后面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才有这样的机会。

  我们的物理老师陶汉斌,用现在很流行的词形容一下,就是把人生哲理用逗逼的形式迫使我们爱上物理,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等我讲完你们都会了,真的是非常简单”。我要感谢他让我知道物理原来真的可以这么简单,所有你认为难的东西可能是你没有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由此也坚定了我大学选专业的态度,必须理工到底,因为纯粹,因为简单,因为适合。

  我们的数学老师方寿荣,是个大神,无论多难的方程式在他手中都变得so-easy,而我的数学一直处于懵逼状态,卷子对我胃口了,成绩有点起色,当然不对胃口的时候多一些,每次数学老师在办公室问我究竟懂没懂的时候,我其实都很尴尬,我真是不知道懂没懂,这道题我是会了,换个样子,我还会吗?我是真不确定啊,大概就这样一直懵逼到了高考。后来,我有几个同学当了数学老师,这是我崇拜的职业之一,聊天的时候,我问他们怎么教会我这样的学生,她们说很简单的,数学就是套用正确的公式,而他们要做的就是教会学生怎么选择。不知道我同学的说法对不对,但我听到时候的感觉是如梦初醒,我高中的时候把数学想得太难了,给自己树立了一座难以翻越的大山,大概信心都被压山底下了吧。

  我们的英语老师曾小兰,是我们很喜欢的老师。英语是我很爱的学科,从初中开始,我跟每个英语老师关系都不错,我愿意花大把时间背诵英语美文来提高作文成绩,记下卷子或作业中所有错题,整理成一大本。但是并没有那么愉快,无奈我有个英语逆天的同桌,分分钟碾压我。不过互为学习动力的高中三年英语让我养成了随手做笔记并定期整理的习惯,在我现在的工作中受益不浅。还有那种赤裸裸却毫无维和感的竞争关系让我非常怀念。

  我们的化学老师陈洪波,深入浅出,带我们做各种实验,还把难记的分子式转化成生活小常识,你们知道煮鱼出锅前加几滴醋为什么比较香,那是我们高中化学书本上的酯化反应哦。我们的生物老师徐敏,带我们在遗传学中穿梭,告诉我们发烧是免疫系统开始发挥作用,糖类脂肪蛋白质人体消化最终都会转化成糖类进行使用,所以在食量均等的条件下,要减肥的人多吃蛋白质,增加人体消耗,多转两次,自然就瘦一点啦,哈哈,生物和化学都是非常有意思的学科,是枯燥的高中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还有我们的食堂,一到下课点,从新教学楼蜂蛹而来的人群,跑着,笑着,闹着,抢着,多么鲜活的一群人,多么美妙的一段时光。我曾经也是其中一员呢。

  2006年高中毕业的时候,初中第一任班主任问,同年毕业出去的人成绩最高的还是我吗?大概可能还是我了,我那年幸运地考入浙大,哈哈哈,希望能一直幸运下去。

  或许我还没有到可以回忆的年纪,粗浅的文字聊表我对高中时光的思念,送给母校,送给与我拥有相同记忆的老师和同学们。

  (作者:2006届武义一中校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天下风云
   第04版:广而告之
   第05版:中国温泉城周刊
   第06版:中国温泉城
   第07版:中国温泉城·人文武义
   第08版:中国温泉城·人文武义
我的任课教师
姐姐的“清白”
住在古城墙根的那些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