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义古城记忆》出版

古城东门城墙 朱志强 画
  记者   鄢子和

  本报讯   日前,由武义古城保护建设指挥部策划编辑、知名画家朱志强先生著写的《武义古城记忆》编印出版。出刊该书,说明全县上下在县城旧城改造中,是尊重历史文化、把根留住、保护与建设同步进行的。

  武义知名作家鄢东良为该书作序,认为古稀老画家朱志强先生以他经年绘画技艺和沧桑记忆,潜心多年追寻乡愁描绘复原1700多年历史的武义老县城,精神可贵,意义深远。在著写《武义古城记忆》之前,画家已用数年心血绘就“武义清明上河图”《民国武义县城风情图》,并著就出版留住乡愁的《过去的乡居生活》,朱志强先生为著写《武义古城记忆》呕心沥血,查阅历史典籍、走访健在老人、反复考证、多维度还原真实古城历史风貌。认为该书是武义古城变迁的活地图,是反映古城商业经济演变的教科书,是古城教育文化追思录,还原了古城风貌的精细标本,留住了武义乡愁的民俗风情画。

  全书分古迹、北门路巷、横街巷、壶山上街巷、壶山下街巷、城外街巷六篇编辑,每幅还原图片都有力求准确通俗配文,通读此书就是游历了一座1700多年历史的古城。就说入书壶山上街街巷吧,有壶山上街、永丰巷、牌坊脚巷、骑路楼巷、顾宅歧巷、西寺巷、顾宅巷、何宅巷、祝宅巷、祝宅横巷、上水巷、北狮子巷、酱坊巷、下水巷、叶陈巷、南狮子巷、井徐巷、刘宅巷、大屋里巷、朱何巷、杨家巷等,随便走入其中一条街巷的历史门窗,每块卵石旧砖残瓦会说话,都能感受“城市是石头刻写的史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中国温泉城
   第06版:中国温泉城·品牌武义
   第07版:中国温泉城·人文武义
   第08版:中国温泉城··人文武义
   第09版:旧城改造专版
   第10版:旧城改造专版
   第11版:旧城改造专版
   第12版:旧城改造专版
《武义古城记忆》出版
“温泉印象”开辟新气象
浙江省篆刻大展有序推进
方向就住在千岛湖里
悦园将举办长三角盆景邀请展
金华市开展廉政主题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