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义旅游人亮出2018年漂亮成绩单

1至11月,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84.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5.09亿元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杜晖

  春武义,花田芬芳、清泉淙淙;夏武义,小荷初绽、碧木成荫;秋武义,古韵悠悠、丹霞似火;冬武义,温泉水滑、年味浓浓。

  走进武义,并非只有温泉,各色旅游新亮点接二连三好戏登场,镶嵌在绿水青山间的古村落、古民居吸引着海内外游客争相前往,每逢节假日更是人气爆棚。而这一切,跟武义旅游人这一年来的付出密不可分。

  2018年以来,我县以全域旅游建设为抓手,“大花园”建设为核心,为推动全县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积极努力,圆满完成年初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1~11月,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84.3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5.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7%和9.72%。临近年末,这些数字仍然在持续增长中。

  回顾一年来,县旅委都做了哪些亮点工作?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深化改革破解全域旅游发展瓶颈

  全域旅游建设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热点。去年以来,我县的相关建设进度有了长足发展。我县以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总目标,紧紧抓住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这一有利条件,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进一步加快各项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努力破解全域旅游发展瓶颈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县已顺利完成《武义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和《武义全域旅游总体策划》,正在扎实推进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相关的配套项目武义智慧旅游项目建设,完成武义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一期建设。

  “山海协作”文旅产业园是我县全域旅游发展的另一大亮点,去年已完成规划编制。该产业园是贯彻省委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武义和海宁两地优势共享、合作共赢的积极探索。

  在全面吹响集结号后,产业园将按照“一园多点”的开发模式,充分发挥生态养生优势,强化规划设计、招商引资和品牌培育,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辐射并带动白姆、俞源、大田等乡镇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朝着浙江省山海协作样板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大步迈进,助推武义“绿色转型、美丽富民”。

  而要做好这些,做大做强旅投集团尤为关键。据介绍,去年,在县旅委的全力支持下,武义旅投集团承接的古岭后屋温泉民宿、萤石博物馆温泉民宿、大红岩、寿仙谷等景区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均在有序推进中。其中,大红岩景区已完成玻璃滑道和玻璃栈道两项体验性项目,分别于5月、10月对外营业,一跃成为“网红景点”,仅“十一”长假接待人次和收入两项增幅就位居全县各景区首位。

  目前,旅投集团还已顺利完成王宅、西联、新宅等乡镇旅游资源摸底,以及相关优势旅游资源收储工作,为下一步开发做好积极准备。

  加快建设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支撑力

  全域旅游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去年以来,我县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旅委统筹、监督和指导建设的职能,着力加快全县项目建设,丰富全域旅游发展业态。

  据悉,2018年,我县计划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旅游重点项目共有50个,总投资2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7.68亿元,全年已完成投资58亿元。

  去年以来,牛头山景区顺利通过省局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并上报国家旅游局;璟园古民居博物馆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梁家山、东垄成功通过国家3A级景区验收;陶村、梁家山、前湾成功创建为省级3A级景区村庄;履三村旅游厕所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厕所;千丈岩、大斗山两个旅游融合基地成功创建为省级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武义熟溪酒厂成功创建为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温泉小镇争创国家4A级景区的材料已上报至省旅游局,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景区导览图等基础配套设施在逐步完善中,越来越多的高端景区正在显出雏形。善教村、仙客岭庄园、蓓康灵芝园等融合项目均在积极创建省级工业旅游、文化旅游、果蔬采摘、休闲农业等各种示范基地,目前进展顺利。

  广受关注的万村景区化工作同样成绩喜人。根据相关要求,去年我县计划创建A级景区村庄35家,其中3A级景区村庄不低于3家。目前,陶村、梁家山、前湾已成功创建为省级3A级景区村庄,全县3A级景区村庄增至5家。且这些数据,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再度迎来突破,精品民宿发展是万村景区化的重要工作之一。截至目前,我县共有精品民宿12家,农家乐经营户272户,省市级农家乐集聚村15个,特色点8个。其中,去年新增璟园蝶来望境、坛头村田庐等精品民宿2家,农家乐民宿20家,新增床位1000多张。这些各具特色、宛若居家般温暖的民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体验乡村游。在记者获取的统计数据中,仅1~11月,全县乡村旅游已接待游客775.87万人次,同比增长14.17%。

  创新营销开拓全域旅游发展市场

  作为一座有着丰富山水人文资源的旅游城市,除了利用自身优势推出好产品,如何让好风景“走出去”是武义旅游面临的重要命题。去年以来,我县进行了多方面尝试,明确定位长三角“一带”和高铁沿线“一路”为武义旅游营销主阵地,创新实施“四个+”旅游营销策略,全力打好旅游营销牌,旅游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拓展。

  县旅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初起,武义旅游便沿着高铁沿线,把好山好水好空气带到了一个个重要客源城市,组织县内旅游企业开展武义专场推介以及参与省、市旅游局组织的推介会共18场,其中以山海协作、旅游疗休养、旅游招商、四季旅游等不同主题的武义旅游专场推介会6场,客源市场涉及北京、上海、江苏苏州、广东广州、四川南充以及省内杭州、嘉兴、宁波、湖州等城市,由此带来的游客量稳步提升。

  和往年旅游推介形式不同的是,去年武义旅游用新颖的互动形式进行资源推介,受众群体更加广泛。几场下来,除了中老年人,不少90后甚至00后也对我县的旅游产品表现出浓厚兴趣。新近推出的武义旅游卡通形象“小义”更是在推介会期间受到诸多参与者的热捧,意外在各地朋友圈里成了“网红”。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的,还有一个个旅游特色活动。全国百家旅行社武义采风、全国百家自媒体走进武义、十八般武义过大年、武义绿道彩虹泡泡跑、醉美茶乡行、中国武义第二届国际养生瑜伽大会……一年来的数十个主题活动,不仅带动了武义旅游的人气和热度,更提升了我县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我县旅游发展的又一典型。

  其中,十八般武义过大年活动,吸引了大批来自上海、宁波、杭州等地的游客参与,两天时间年货销售额即达100万元。去年初统筹发布的27个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活动涉及全县16个乡镇街道,覆盖率达84.2%,进一步优化了我县乡村旅游品牌形象。“我们希望时刻将创意与创新摆在首要位置,用有文化底蕴、环环相扣或言之有物的活动内容来吸引游客,真正做到让游客满意。”武义县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活动的广为人知背后,网络营销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我县借力媒体资源与网络平台,对武义旅游展开全方位的品牌宣传与网络营销。“武义旅游”微信公众号作为展示我县旅游的重要窗口,也在不断优化和做大做强中,目前粉丝人数已近8万人,单条信息最高阅读量达10万+,温泉节期间推出的《武义的一天》宣传片阅读量,更是位居全省旅游微信公众号单周榜首。

  优化品质提升全域旅游服务水平

  基础设施有了,游客有了,如何提升全域旅游服务软实力,同样是武义旅游去年的工作重点。针对旅游专业人才匮乏,旅游服务水平不高等现状,我县多措并举,注重品质优化,加强综合监管规范市场秩序。

  去年初,县旅委即与41家旅游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并积极联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以及节前联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确保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每逢节假日期间,更是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且有值班人员不定时到各景区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至今,共开展各类旅游市场安全检查11次,出动检查人员356人次,共检查旅游企业102家次,有效保障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维护好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如何提升旅游企业品质?武义旅游给出的答案,是加强行业指导,持续开展旅游企业服务质量创优活动。在我县旅委的重点指导下,唐风温泉度假村完成省级特色文化主题饭店终评,成为我县第一家特色文化主题饭店;三峰旅行社成功创建为三星级品质旅行社,令我县三星级品质旅行社增至7家;明招、清水湾也分别通过四星级、三星级旅游饭店的复评,旅游企业的品质得到有效提升。

  在旅游相关行业的技能水平上,武义旅游人同样不甘落后,积极参加或开展各级各类比赛活动,以赛促训提升技能水平。去年,县旅委联合县人力社保局、县总工会、县职业技术学校举办武义县首届农家乐民宿中式烹调师技能比武,全县19个乡镇(街道)、度假区共29支队伍参赛,成为业内重要的交流平台。在全市首届乡村美食节名小吃大奖赛上,武义代表队更是荣获团体二等奖。

  针对专业人才,我县旅委不遗余力实施精准培训优化人才培育,积极开展各类旅游培训活动。截止全年,共开展各类旅游业务培训17期,累计培训1071人次,内容包括管理人员高级研讨班、员工服务技能、专业技术职称、乡村旅游提升、安全管理等,为武义旅游未来的人才储备奠定坚实基础。

  迈开步伐实现全域旅游新飞跃

  过去的一年,武义旅游通过全域旅游建设,激活了旅游市场的“一池春水”,各项成果亮点不断,节节攀高,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随着新的一年的到来,如何推动全域旅游实现新飞跃?在武义旅游人的脑海里,已经有了一张蓝图。

  “县旅委将咬定目标,凝心聚力,全力打好项目推进、品牌创建等一系列攻坚战。”县旅游委员会副主任何益如说。下一步,旅委将着力加快源素·古岭后屋民宿、武义智慧旅游两大重点项目建设,指导善教村、仙客岭庄园、蓓康灵芝园等创建省级工业旅游、文化旅游、果蔬采摘、休闲农业等示范基地。

  辞旧迎新,在武义旅游人的心里,对武义旅游的明天已经有了更多的期待。随着全域旅游建设的全面铺开,更多游客将在这座“温泉名城”感受到旅游的美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1至11月,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84.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5.09亿元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中国温泉城
   第06版:特别报道 追踪社会热点·关注七彩人生
   第08版:中国温泉城·武阳川
武义旅游人亮出2018年漂亮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