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一程 水一程 和美乡村过大年

  □ 记者   江翀   周窗子

  “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过年是什么?是把新桃换旧符,是一家团聚吃顿年夜饭,是阖家团圆嘘寒问暖,是走亲访友道出祝福,是在这难得的闲暇时光走一走过去的路,回忆儿时的点点滴滴,看一看家乡的新变化,期盼家乡更美丽的未来。

  对于远方游子来说,过年更是如此。跋山涉水回到故乡,忘却在外头的风风雨雨,听听亲切的乡音,陪长辈聊聊天唠唠嗑,看看故土的风景,在美丽的故乡回味独特的家乡味道。

  柳城:畲乡古镇展新貌

  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随处可见的民族元素、干净整洁的道路……如今的柳城畲族镇立足“畲、古、山水、文化”四大底色,形成了“面上有美感、线上有特色、点上有精品”的整体形象,一改过去的旧模样,处处展现别具一格的畲乡风情。

  “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回来了,今年回家过年,感觉家乡真的变化很大。”对于已经在江苏省昆山市开超市的何伟英来说,家乡永远是她魂牵梦萦的地方。今年她与家人早早地回到家乡,惊喜地看到家乡早已变了模样。“这里到处是景色,到处都有古镇的韵味。”何伟英告诉记者,她离开老家到外面打拼之前,老家的房子很旧,住得也不太舒适,但这次回来发现乡村的环境变美了,各种设施更完善了,住在这里更舒适了。“今年回来过年,我儿子也很兴奋,他觉得老家实在是太漂亮了,以后都想回来过年。”何伟英笑着说。

  漫步畲乡古镇,淅沥的小雨让古镇更添几分静谧,撑伞前行,看见的风景如诗如画。宁波大学学生郑敏婕在感叹故乡充满诗情画意的同时,更大的感受是大家的文明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街上几乎看不见随地吐痰的现象,大家也会自觉将垃圾丢进垃圾桶,家里也会对垃圾进行分类,大家的文明意识提高了。”郑敏婕说,平时学业比较忙回家的次数也不多,今年回家过年看到家乡越来越好感到由衷地高兴,趁着过年假期也可以好好陪陪家人,好好看看家乡。

  如此风景,是全镇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柳城畲族镇立足“南部生态公园核心区”和“畲乡古镇”战略定位,紧紧围绕争创省级样板镇为目标,规划引领、创新机制,全员参与,全力攻坚,深化成果,擦亮特色,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整出了城镇新面貌、治出了百姓新家园、干出了干部精气神、注入了发展新动力,让古镇在游子心中留下更美的印记,也让古镇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

  履坦: 家门口的好“钱”景

  “家乡环境变美了,村民素质也在不断提高。”今年30出头的祝王钢谈起家乡的变化时,连连惊叹家乡大变样!他一直在广西从事水产养殖,每年都是临近年底才回家。虽然在家时间少,但是对于家乡的建设他一直都很支持。祝王钢告诉记者,小城镇环境整治以来,镇里上下全力以赴整治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居环境改善了,以及不断融入的文化产业,村民们的幸福感不断提升。祝王钢坦言,家乡越变越好,在农村随手乱丢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了,着实令他感叹家乡的进步。未来,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走进风景如画的湿地公园、高端雅致的精品民宿,谁能想到过去的场景却是垃圾遍地的河滩、一度废弃的旧屋。借着小城镇整治的东风,履坦人实现了乡村美丽蜕变的愿景,在当地的生态资源中发掘出好“钱”景。目前,该镇休闲农业初具规模,坛头村成功创建为省3A级景区,以仙客岭农庄、蓓康灵芝生态园等为代表的农业龙头企业已基本具备田园综合体的条件,深受亲子游、短途游等游客青睐。

  “现在过年都时兴出门过节了,越来越多周边县市的游客都会来我们这落脚。”春节期间,田庐文创园里来来往往的游客,好不热闹。来自义乌的王女士告诉记者,通过朋友圈知道“田庐”,这次乘着假期带着家人一起过来“打个卡”。

  该镇以小城镇综合整治、风貌提升行动等为重点,努力建设“湿地旅游风情古镇”,一批又一批的特色村庄投身“乡村旅游经济”,村民们通过改造民宿、建设农业采摘园、发展农家乐等生态产业,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白姆:回家过年  回味乡愁 

  “每年都有新变化。”白姆乡在外工作的村民回家过年,看到村子的“旧貌换新颜”时的感受。同时,也是对当地政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的肯定。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白姆乡实施了涵盖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村貌三大类15个整治项目,以项目推进整治,通过整治突出白姆文化,扮靓环境,实现乡村发展质的提升。

  “小时候这条路坑坑洼洼,走路要很久才能到家。”回忆起小时候道路交通状况,多年在新加坡留学的顾俊杰颇有感触,虽然9岁就出国了,但是想起儿时的情景,任然历历在目。他说,现在家乡发展很快,公路边上都新建了很多房子。因为爷爷奶奶一直住在这里,他基本上每年春节都会回来过年,每年都有新惊喜。“这条老街越来越‘高大上’了,但是小时候的气息还在。”顾俊杰高兴地说道。

  保护历史街区,留住心中乡愁。白姆老街是展示白姆文化的重要窗口,在整治过程中,白姆乡邀请文联学者、古城保护专家及乡贤就如何保护老街献计献策,对老街进行保护性抢修。在保护老街原有风貌的基础上用有限的资金消除了安全隐患,保护古建筑。

  环境变美、道路变宽敞、生活水平提高,对于在外的游子来说,乡愁依旧,儿时记忆犹存,却多了几分别样的惊喜。

  难忘家乡,记住乡愁。过去一年,我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以“抓巩固、促提升、出成效”为工作主线,总结提升,全面动员,高压整治,治理乱象,对照清单,紧扣项目,加强宣传,氛围营造,深入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还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引贤回归,破解人才难题,积分管理,深化街长制度,以督促进,推进整治力度,努力营造“山青、水秀、景美”的城镇环境,让更多人记住了最美“温泉名城”。

  “回家”一词脉脉情深,温暖柔软。春节假期过后,也许大家又要东奔西走,风雨兼程,但故乡永远会在这里守着、望着、盼着,期待与你更好的相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报道 追踪社会热点·关注七彩人生
   第04版:时政要闻
   第05版:和美乡村
   第06版:农业
   第07版:综合
   第08版:美丽家园
山一程 水一程 和美乡村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