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新风尚 过年不一样

  带着外教回家过年

  记者 朱谢旻

  本报讯 “爸妈,我们回来啦!”“这位是我们学校的外教,阿洛克。”“happy new year”“新年好!新年好!”

  2月4日是大年三十,实验小学校长雷学军带着家人还有实验小学外教阿洛克,回乡下老家过年。阿洛克是位90后美国小伙,去年8月份,他来到实验小学任外教。得知寒假阿洛克不回国,学校老师都争着邀请他到家里过年。大家和阿洛克商量后,决定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轮流让他感受不同家庭的年味。阿洛克开心地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在年夜饭席上,雷学军的母亲拉着阿洛克坐在自己的身旁,不停地招呼他多吃点。“校长的家人太热情!中国春节家人、朋友在一起,很快乐,非常开心!”

  雷学军夫妻俩都从事教育工作,妻子巩美英是上海新纪元武义双语学校副校长兼小学部主任。巩美英说,他们学校外教多,每当端午节、 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到来,她都会带外教们回家过节。今年春节,双语学校的外教们热热闹闹地结伴外出旅游了。

  吃完年夜饭,雷学军一家与阿洛克一起喝中国茶,看春晚。捧着一杯红茶,阿洛克好奇地问,“泡出来的水是黄色的,为什么叫红茶?”在场的人哭笑不得,不知如何应答。当晚,雷学军夫妻俩送阿洛克回住所休息,不久,雷学军的手机上就收到了阿洛克发来的微信,“非常感谢你今天邀请我到你家,你的家人和你的父母都非常善良。我度过了一个非常美好的中国除夕,我会珍惜这段回忆。”

  礼尚往来

  春节拜年喜看生活变迁

  记者 李滢洛

  本报讯 春节除了除旧迎新,合家团聚外,亲朋好友间互赠好礼也是广为流传的传统之一,这个“传统”,在不同年代都会翻出“新篇章”。 

  大年初五,新宅镇大莱村村民李臻到亲戚家走亲访友,送的拜年礼是一台智能扫地机。这让农村的老人们新奇又兴奋。“现在农村发展了,家家户户盖起了楼房,也能和城里一样用上高科技产品了。今年我从广州买了十几台扫地机,作为拜年礼,送给亲戚朋友。”李臻说,“家里老人们年纪大了,新装修的房子又时常需要打扫,有了扫地机,老人们可以省去很多麻烦。”说着,李臻调节好扫地机,一键启动,教会老人如何使用。据了解,李臻常年在广西做生意,一年也就回家几次,每次回家,都能发现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茶余饭后,老人们开始聊起拜年礼。80年代,那时候流行送像红皮儿的点心,用麻纸一包上面加张印着福字的油面红纸,再用绳子捆起来提在手里,里面大多是白糖、糕点;90年代,礼品也变得五花八门起来,酒、饮料、牛奶开始出现;而如今,礼品选择越来越讲究“品位”,各种保健品、电子产品、烟酒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过几天,李臻就要启程回广西了,而他带回去给好友们的礼物却不是高科技产品,而是我县实打实的“土货”。宣莲、武阳春雨、骆驼九龙黑茶、土索面、艾糕……这些让异乡亲朋们思念千百遍的家乡美食无疑是最好的礼物。“现在武义在外面的名气越来越大,温泉、美食、美景已经让很多游客所熟知。作为武义人,我们很是骄傲。”

  一来一往间,跨越几千里,高科技产品走入我县农村寻常百姓家,武义特产跨出家乡大门,成为他乡送礼的“新宠”,点滴变化微不足道,却道出了百姓生活的日新月异。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报道 追踪社会热点·关注七彩人生
   第04版:时政要闻
   第05版:和美乡村
   第06版:农业
   第07版:综合
   第08版:美丽家园
魅力山乡迎外国客 党员志愿者来帮忙
春节新风尚 过年不一样
6杯奶茶暖警心
献血迎新春 无偿暖人心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