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溪上街23号

徐强留影
徐强故居
  □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赖耀卿 包剑萍

  仁山族聚阳山下,明水支分白水南。小白溪环绕的白阳山、明招山,东晋时期就是竹林七贤阮咸两个儿子和刘伶两个女儿及辞官归隐的永康县令张彦卿等隐逸繁衍之地,明招山经五代德谦禅师和南宋吕祖谦等儒佛精萃发扬光大,明招文化渊源流长,文化山在名流贤达的“隐”和“显”之间熠熠生辉。小白溪、永康江、熟溪河如三兄弟在龙王山汇聚三江口形成通达婺江钱塘江的武义江,阮坝蓄水灌溉数千亩阮田,滋养历代百姓在豆腐桥人来人往,直至渡过武义江直达县城八素门弹唱有荤有素起转承合的词筒道情,英雄风骚人物鱼跃江面,飞跃天空成为不灭的星辰。

  且说武义名村白溪村,现在东村、西村、蚕场合而为一有2000多人口,从古到今有条东西走向的白溪上街下街中轴线,东晋镇南将军阮孚及张县令和阮侯大小姨夫从石板路上得得走过,二十世纪从上街23号两幢五间头走出风云人物徐增甲、徐强、徐汉光胞堂兄弟,其精彩故事完全可以成为红色潜伏谍战热门小说及影视火爆题材,值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挖弘扬,其传奇和传说完全可以如鲜艳红旗招展一条街和远走东海的武义江。徐增甲和徐汉光是亲兄弟,徐强是他们的堂兄弟,他们两家加上在家务农的都是三兄弟,其父辈也是三兄弟。徐汉光长孙68岁的徐建生告诉记者,徐强二哥叫徐双甲,一米八挺拔身材,皮肤白皙细腻,相貌堂堂,他从小到大没看到过第二位这么英俊帅气男人。徐双甲虽然在家务农,但聪明能干又会武功,他做米行生意只要在船上插块姓名木牌,武义江一路畅通无阻。

  出生白溪上街23号的徐强兄弟及徐汉光兄弟,从小都是贫苦出身,他们依靠自己的勤奋智慧,抓住机遇顺应时代改变命运。由于“武义徐半县”现代史上赫赫有名的红色三杰徐增甲、徐强、徐汉光故事太丰富多彩,《白溪上街23号》开篇就先主笔讲述徐强人生传奇。

  在开诚著写《李克农:中共隐蔽战线的卓越领导人》一书中,提到徐强、李云夫妇在中央特科上海工作期间,在保卫地下党组织安全、保护转移中共建党后到1933年中央文库档案、情报收集输送等方面建立了许多功勋。其中特别提到徐强、李云夫妇1932年被派往河南地下工作,获得国民党对中共江西井冈山根据地第四次“围剿”计划和国民党河南省全套军用地图等重要情报和军用密码,对红色根据地组织“反围剿”发挥重大作用,而受到中共中央的口头表扬。近年历史解密,1936年4月,冯雪峰从延安派往上海领导统一战线和特科工作,指派徐强负责上海特科,同时交给徐强、李云夫妇一个特别任务:寻找在上海失踪流浪街头的毛主席儿子毛岸英毛岸青兄弟。李云在徐强直接领导下历经艰难险阻长期执着寻找,终于找到失踪流浪街头的毛岸英毛岸青兄弟,后经组织转移输送到圣地延安,毛岸英还被安排前往苏联学习。

  徐强1901年出生,又名徐乙威,享年90岁。他一生经历波澜起伏的人生起转承合,打入敌人内部险象环生开展情报收集输送,直至开辟交通线成为向延安和苏北输送人才、药物和武器的非凡驿站,一百次一千次战胜死亡,又在革命成功后遭受多次劫难打击,以昂扬的革命斗志和坦然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本色战胜一道道险恶关口,还其历史真面目和共产党员的赤子风采。

  徐强早年丧父,从小常上山打柴割草,10岁过继给堂叔徐培槐先生。堂叔是位私塾先生,当时设馆执教邻村童庐大地主家中,所以徐强有幸与大地主儿子童维梓一起接受继父启蒙教育,1916年考入壶山小学堂,与童维梓、汤恩伯又成校友。1919年考入武义县立师范讲习所,因组织支持反对讲习所所长处分和士兵打架学生,被学校开除。1920年秋,徐强考入省立第十一师范学校,又因他组织揭发校长贪污克扣学生食堂伙食费被校方开除,后因校内学生继续和校长斗争,又准许徐强回校复学。1922年师范毕业,徐强前往日本给同学开的一家叫“追分楼”中菜馆当管账,一边进入东亚补习学校学日语,一边准备考入日本大学留学。徐强在日本期间,亲眼目睹日本当局捏造事实屠杀朝鲜人,并歧视污蔑中国人,他在动乱屈辱中提前回国。徐强回国在本村小学教书,热心为贫民及公益办事,思想进步,1927年10月(李云说1926年),在倪云腾、邵李青介绍下参加中国共产党,1928年夏担任中共武义东乡区委书记。在武义农民秋收暴动中,徐强和中共武义县委一起,一边发动农民算自己的劳动帐,一边和农民一起算地主的剥削帐,在他所在的东区建立30多个党团支部,发展党团员300多人,他成为伪省防军和县党部缉捕重点对象,就离开武义到了上海。徐强早年革命经历和潘漠华有些相似。

  在大上海参加地下党领导斗争,是陈云同志的两次晤谈,让徐强经历人生大风大浪从思想到行动茁壮成长。1928年11月,徐强到上海,组织先派他到闸北区少共区委发行科工作,不久担任闸北区少共科区委秘书长。1929年6月,在沙基惨案纪念日,他组织发动群众聚会大游行被捕,组织上请潘震亚律师辩护,仍被判监禁2个月。1930年7月,徐强担任中共闸北区委宣传部秘书长,江苏省委要调他另行分配工作,可闸北区委不同意。陈云同志就代表江苏省委在一家旅馆直接和徐强面谈,做通徐强思想工作,叫他接任青浦、松江两县中心县委书记,不久徐强又成为淞浦特委执委。经历中央李立三、王明错误路线考验后,1931年陈云又在昼锦里谦吉旅馆找徐强谈话,他们谈了差不多一个通宵,主要内容是谈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怎样正确对待组织决定。如果对党组织有意见,可以而且必须在一个组织内提出,尤其是一个布尔什维克的党内,不允许有两个组织,也不允许在组织之外进行活动。这次谈话让徐强党性及思想认识有了新的提高,为克服自己小资产阶级的狂热性,徐强主动要求到振泰纱厂粗纱车间做了一段扫地工。

  1931年12月,中央特科派徐强赴河南从事兵运和军事情报工作,做通国民党80师少将副旅长兼该师学兵营营长惠东升思想工作,徐强化名徐定章,以惠东升妻子朱绮云表哥名义为掩护开展革命工作。1932年2月,徐强在惠东升家获悉河南省全套军用地图和伪80师师部密码,不久又获悉国民党进攻我江西根据地第四次“围剿”行动计划及军事密码,吩咐李云连夜用药水抄在线装古籍上送出。当年五六月,河南许昌市地下党准备武装暴动,后被叛徒告密,致使徐强战友老王、堂兄徐增甲被活埋牺牲,亲共反蒋的惠东升也被押解枪毙。为此,徐强、李云夫妇及幸存战友又回上海工作。在上海特科,徐强工作非常出色,中央派冯雪峰与他联系上后更是迅猛高效推进,为应对抗日战争爆发,徐强他们不仅搞国内情报,还收集国外情报,特别是收集日本方面发动战争及进攻方向、兵力部署等情报。

  1939年1月,康生以召开情报会议为名,把徐强、李云先后叫到延安接受中央社会部调查关押,一直到1946年才调到华中和华东局工作。1947年2月,邓子恢拟安排徐强担任渤海地区地委书记,康生故意刁难改变任职。1948年9月,徐强参加济南接管工作,不久又担任青州纵队政委,率领2000人南下接管各省城市,1949年5月26日上海宣告解放,徐强任军管会贸易处政委。在周恩来关怀下,1961年11月撤销中央社会部对徐强的错误审查结论,但“文革”开始又受迫害,1983年离休,1985年8月,徐强同志终于得到国家安全部党组彻底平反。

  在当下众多潜伏影视和谍战小说中,都可以找到特科战士徐强影子,一个优秀杰出间谍必须不露破绽打入敌人内部,特别是面对国民党、日军和中共各自为阵的战争环境,他必须稳妥周旋各方,战胜种种诱惑和考验,及时高效拿到有用情报或采取措施,默默奉献助推我方节节胜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壮丽70年·辉煌七十事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中国温泉城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武阳川
   第08版:专版
“分享经典美文,献礼祖国70华诞”朗诵会顺利开展
白溪上街23号
留住历史风物和文化遗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