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美艳:“海归”恋故乡 情系万寿康

金美艳(左)在制作产品
  □ 王超亚

  今年3月,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启动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日前,经遴选推荐、资格审核、大众评审、社会公示、网络展示、专家评审等环节,共产生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10名,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318名。

  浙江省12人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其中有一人来自武义,她就是浙江万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美艳。

  “人在不断摸索中

  才能发现自己想要什么”

  1988年出生的金美艳,如今30出头,还未褪去少女的青春烂漫,又夹杂着成熟女人对梦想的坚持与追求,“小女人”与“大女人”何尝不能融于一体之中?2007年,金美艳毅然决然地去了英国东安吉利亚大学,攻读会计与管理专业。“那时候年纪小,就想去外面看看,溜个圈儿,撒个野,我还年轻呀,啥都不怕。”

  3年后,长发飘飘的金美艳镀金归来。“没想好做什么。”没想明白人生道路大方向的金美艳回国干过房地产开发调研,办过外贸休闲用品工厂等工作,乍一听都很符合她海归的身份,专业对口,光鲜体面。在大家都以为她前途一片光明,为她喝彩的时候,金美艳却悄悄地回到了生养她的小县城,成立了浙江万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有机中草药种植与销售。

  为什么回来?“因为我想要‘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恣意。”金美艳突然忍不住笑了,“没有啦,其实我就是想种种花、种种草,活得久点儿。”大城市的生活自然是灯红酒绿,光鲜亮丽的,不然也不会有大把大把的人想要走出大山,努力地向大城市奔跑啊。但相应的,大城市的快感背后是快节奏、高负荷的工作,很大一部分年轻人熬着无止境的夜,桌上却摆满了各种保健品。金美艳自然也不例外,高压的工作剥夺了空余的时间,你会发现根本没有时间去放松、去运动,后果就是身体免疫力降低,年纪轻轻就小毛病不断,害怕看到体检报告单。

  “家乡环境好呀,活得舒畅,至于为何是这个行业,因为我看到了不仅是老年人的市场,年轻人的市场正在渐渐崛起。”

  “既然干了,

  就得好好干啊”

  踏入全新的领域,困难自然是少不了的。

  一开始,仿野生种植灵芝、铁皮石斛,由于没有掌握抗虫害、控制温度等关键技术,前期种的种苗全军覆没。金美艳看着没有一株小种苗幸免于难的惨烈现场,意外地没有十分难过的心情,满脑子想的都是:我得想法子,让它们活。金美艳一边实践一边摸索,同时请来专业师傅传授技艺,种苗培育这一关终于顺利过关。技术立身,金美艳先后与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高等院校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聘请多名医药学、营养学、农学的教授、博士,长期参与企业科技研发工作,在中药材育种、示范种植、保健品精深加工等研究方向,取得较大成绩。2014年10月,万寿康灵芝、灵芝孢子粉、铁皮石斛等产品通过有机产品认证;2015年11月,万寿康被评为金华市农业科技企业;2016年,万寿康被评为金华市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6月,万寿康基地成为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学实践基地,同年,企业还获得金华市农业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

  灵芝孢子粉作为主打产品之一,如何提高其品质一直是万寿康钻研的重要课题。众所周知,市面上灵芝孢子粉的品牌不在少数,但是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而消费者对产品性能的了解更是少之又少,如何让万寿康在众品牌中脱颖而出?

  打铁还需自身硬。2018年,出于技术创新考虑,万寿康携手海王集团全面实施“大健康战略”,双方将通过产品资源与渠道资源对接,服务资源与信息资源对接,建立新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强强联合。2019年1月,万寿康凭借海王集团先进的理念和科研优势,开发出最新的破壁技术——超低温物理破壁技术,破壁率高达99%以上,自此,万寿康海王牌灵芝孢子粉问世。

  金美艳想做的,是把仿野生中草药做出品质,让普通人也能吃得起保健品,“普通人也得养生啊,对不?”

  “造一个自己的乐园吧”

  穿过一片绿意葱葱的竹林,越过生机勃勃的小池塘,古旧的铁门里是另一片洞天——种植在参天大树上的铁皮石斛、灵芝,随处可见的百年古木,紫薇,玫瑰、兰花、风信子随意长着,野鸭和鹅在湖泊里嬉闹。褪去城市的喧嚣,这里的天然带给人无限的宁静。

  都市人缺少什么,金美艳知道,所以她想造一个乐园。

  经过5年多的努力,金美艳打造出了中医药养生文化旅游观光园,结合武义旅游产业优势,开发具有特色的“中医药养生文化主题游”,集观光寓教、农场互动、生态休闲、保健品采购旅游于一体。此外,项目所在地还开通了3000余米绕园观光游步道,为游客提供了亲近大自然、享受天然氧吧的机会。同时,开辟近千种中药材科普长廊,配以活标本,让游客在游玩过程中了解中国传统名贵中药材,学习中药养生的传统理念。同时,金美艳积极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的优化研究和应用,解决中药材种植造成农田沙石化、难以复耕的难题。

  实现梦想的过程是能带来很多快乐的,比如这辛勤奋斗的期间,金美艳获得了“浙江省十佳农创客”、“金华市十佳杰出青年”、“金华市十佳海归创业人才”、“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荣誉代表不了什么,但它至少证实了你的付出是有价值的。”金美艳说。

  草木一秋,浮生几载。金美艳的创业道路上,鲜花永远盛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经济
   第06版:专版
   第07版:理财
   第08版:经济视点
广告
金美艳:“海归”恋故乡 情系万寿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