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泉溪小学:足球踢出校园“加速度”

  □ 记者 朱钰

  2017年,泉溪镇中心小学被评为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从2010年9月正式将足球课列入学校课程直到现在,不知不觉,泉溪镇中心小学的足球,已经走过了七个年头,通过七年的不断努力,校园的每一堂课、每一项活动、每一个角落都融入着足球的文化气息。

  训竞结合 足球教学开花结果

  据了解,足球运动一直是泉溪小学的特色体育项目,早在2011年,泉溪小学就被评为了金华市体育特色学校(足球项目)。近两年来,泉溪小学更是大力发展特色足球教育,主动将足球教学纳入课程进行课堂教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主要是启蒙教育,通过开设低段足球课让孩子们对足球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三到六年级则每班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将足球基本技能纳入到体育教学之中,学校还将大课间活动的时间加以整合利用,将足球的盘带、颠球、过人等一些基本动作列入每天的大课间活动中去,使每位学生都能扎实地掌握基本的足球技能。”该校女子足球队教练李剑彪介绍说。

  此外,泉溪小学还建立了每年一届的足球联赛机制,完成了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一个完整的梯队建设,使学校足球队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发展。联赛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设计不同的比赛内容,比如:低年级进行射空门比赛、五人制足球赛,通过比赛培养低年级学生对足球的兴趣;中高年级举行七人制足球赛,旨在通过比赛提高学生的足球技能、洞察力和交流能力,以及团结协作的能力。

  在训竞结合的方式下,泉溪小学培养出了一大批足球少年,为省市输送了不少人才。其中,张若楠和王宇婷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两位足球女将在今年2月由中国足球协会主办的“舒莱狮杯”全国女子足球U14春季锦标赛中,作为主力队员,英勇奋战,助力浙江女足拿下第一个全国冠军。泉溪小学足球队也在各类足球大赛中取得了累累硕果。2015年,荣获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女子足球趣味赛二等奖、武义县首届小学足球联盟比赛男子组冠军;2016年,斩获武义县小学生足球联盟杯男女双冠、武义县小学生足球赛男女双冠、金华市中小学生足球俱乐部比赛女队第一,学校也因此获得了“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单位”,学校的校园足球被编入了“浙江省特色学校”丛书;2017年,校男、女足球队在联盟杯和县足球联赛中均获冠亚军。

  多方结合 足球浸润校园生活

  在将足球纳入课堂进行课堂教学之外,泉溪小学还将校园足球与少先队工作、社团活动等学校常规工作相结合,使校园足球常态化,让足球真正融入学生生活。

  与少先队工作相结合: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站等载体,要求每周值周班级围绕“足球伴我行”的主题,或分享一篇“刻苦练习、顽强拼搏”的球星成长记,或讲述一段“饶有兴趣,闻所未闻”的足球佳话,启迪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同时,学校结合六一儿童节等节日开展足球特色活动,通过举办以足球为主题的射门、过桩、托球等一系列的趣味足球游园活动,让孩子们真正享受足球带来的乐趣。

  与社团活动相结合:为了使足球运动向纵深发展,泉溪小学在2015年专门成立了足球社团,每个星期五下午开展社团活动,男队、女队各2名老师分组开展训练,社团内还设立了选拔机制,以此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作为提升学校足球运动水平的酵母,通过运动尖子来带动群体发展,目前已有100多名学生加入了社团。学校还成立了足球拉拉队,在足球比赛中为足球队呐喊助威;小记者团为学校师生寻找世界冠军的足迹,采访身边的小球星,编写成报道在广播站、宣传栏进行宣传。

  与班级文化相结合:班集体的建设是推进足球教育、发展校园足球文化的强有力的支撑和后盾。泉溪小学的每一个班级都有着一支属于自己的球队,以著名球星作为自己班级球队名。学校每年都会举办以班级为单位的足球文体活动,包括足球赛、书画展等,为校园足球文化的传承提供了有效的载体。通过一系列足球课程的开发以及足球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教化育人 足球文化不断推进

  从原先的只有寥寥几个队员开始,到现在人人有足球、班班有球队,足球项目已经成为了泉溪小学的一张金名片。

  走进泉溪小学,看见校内操场上标准化的场地、大小球门,让孩子们能酣畅奔跑、快乐运动;宿舍楼楼道里设立的足球文化长廊,是他们的“足球天地”,满满的文字、图画让孩子们时刻都能了解到更多的足球知识;门口的小广场,是专门设置的“泉小球星墙”,上面有校园足球赛的照片,有历年获得的比赛荣誉,展示着学校校队球星的风采;班级的班牌、教室的布置也进行了统一的设计,处处融入了足球元素,泉溪小学在生活中、学习中、校园环境中,营造属于自己学校特色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

  2015年,泉溪小学提出了校园足球文化建设的新目标,暨“以球润德、以球促智、以球健体、以球育美”,将学生德、智、体、美的培养与整个校园足球文化建设相融合,希望通过校园足球文化的建设让孩子们“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

  “选择发展足球特色学校,主要是希望把学校打造成学生们锻炼身体、快乐成长的乐园。”泉溪小学校长吴洋说,“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将足球作为学校的特色项目建设,深入挖掘足球文化,结合教学实际,制作以足球为主题的校本教材,培育学生顽强拼搏和坚忍不拔的‘足球精神’,让校园足球真正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努力实现‘以球润德、以球促智、以球健体、以球育美’的育人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天下风云
   第04版:广而告之
   第05版:武义教育专刊
   第06版:教育教学
   第07版:专版
   第08版:校园聚焦
泉溪小学:足球踢出校园“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