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和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 朱徐迅

  不辞艰险出夔门,救国图强一片心;莫谓东方皆落后,亚洲崛起有黄人。

  70年是一部伟大的崛起发展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经历无数次磨砺后,我们的祖国以其坚强不屈的脊梁高高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70年是整整两代人的青春热血,我们的父母亲与爷爷奶奶用他们最富有活力与创造力的岁月与我们的祖国荣辱与共。是他们的艰苦奋斗换来了祖国的欣欣向荣,也是祖国的繁荣发展让我们这些小家在积极健康的大环境中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

  70年,由无数个小家于一些细微之处的变化交融在一起,见证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革与新生。是人们生活中如萤火之光的幸福感汇聚在一起,成就了这样一部伟大的复兴史。

  我虽未亲眼见证祖国这70年的蓬勃发展,但从父母长辈的言传身教中得以领会这其中蔚为壮观的景象。

  我于1993年出生在县城妇保院,父亲抱着我坐上了票价0.8元的桐琴车回到离县城约12公里外的王山头村。奶奶在村口接过襁褓中的我感慨道:现在公交车可真方便,半个小时就到家了。但在我爷爷的口中,永武一线也是近几年才修通。他们年轻时想去县城或者集市购买种子化肥只能靠走,需要翻过几座山头。再后来政府又修通了永武二线,冬天天还蒙蒙亮的时候永康车就到我们村口,再也不会像以前一样需要走一公里去永武一线赶桐琴车了。而现在,永武一线、二线已经严重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汽车数量,永武四线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这70年来,从需要靠腿走扁担挑的羊肠小道,到堪堪供自行车通行的石子路,再到现在双向六车道的永武四线,祖国的发展就如这一天一个速度的交通一样,带领着我们走上康庄大道。

  清明节当天,爷爷带上我们全家,挑着装满祭品的箩筐,来到曾祖父母的坟前给他们祭扫。在爷爷的只言片语中得知,曾祖父曾受政府征召修源口水库大坝。在当时那样吃不饱穿不暖的时代,给政府工作管吃住还能挣工分已经算是比较不错的活计,也能给家庭减轻负担,补贴家用。到爷爷成年的时候,村里已经分田到户。家家户户只要有勤劳的双手就能在自家田地里挣出温饱,再加上奶奶是人民教师,每月的工资还能给家里的三个孩子添点荤腥。家里有了我以后,正好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从南边刮过来。政府立刻做出决断,招商引资,在我们村里做试点。一座座厂房在村子周围拔地而起,伴着机器的轰鸣声,爸妈每个月总算是有了不错的收入。在满足日常开销之后,我们还制定了全家每年出去旅游一次的计划。而现在,粗放型的工业生产慢慢展现出了它的弊端。国家从又快又好的发展转变到又好又快的理念,节能减排,让我们的生活不再只是停留在物质层面,还要给我们的下一代留下绿水青山。这70年,是从忍饥挨饿到精神丰富的人民生活质量的转变。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我们不再满足于物质的富足,更要追求精神层次的充实。

  都说想要看一个国家的转变,最准确也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观察普通民众日常生活的转变。画面一:爷爷奶奶结婚前并没有见过对方,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直接把这对年轻男女托付给了从未有过交集的另一半。婚礼很简单,不过是几包糖果,两瓶酒的聘礼以及几桌简单的酒席。掀开红盖头后,往后余生,风里雨里都是第一次见面的你。

  画面二:爸妈是上学时没敢多说几句话的初中同学,后来因缘际会又遇到了一起。爸爸发现当时的小麻雀已经出落的亭亭玉立,妈妈看爸爸的眼神也从平淡变成了羞涩。就这样两人又有了联系,回家约起双方家长吃了一顿饭就算是见过父母。爸妈的婚礼在当时很时髦,联系了上海的亲戚去看了外滩和东方明珠。回到村里当天简单办了几桌酒席拜了一下天地就算礼成了。

  画面三:我与未婚妻是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当时只觉得怎会有如此好看又懂事的女生,我一定要让她成为我的妻子。通讯的快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是我追求爱情的最大助力,也是我们相识相知相爱的催化剂。确定下关系以后我们去对方家里吃了饭得到长辈的认可。接下来的事情水到渠成,我们选择了浪漫的艳遇之都丽江拍了婚纱照,在国庆节的时候订婚,再到现在祖国母亲70周年之际筹备婚礼,寻求亲人好友的祝福。

  我和我的祖国,体现的不仅仅是GDP的飞速增长,城市里的高楼林立,工厂里的机器轰鸣,小区里的健身设备,付款时的叮咚声响。更多的是体现在家中的冬暖夏凉,爸妈不用扛气罐上高楼;体现在不出门而可吃天下,不去学校也可听老师讲课;体现在爷爷奶奶得病敢求医,隔夜饭菜舍得倒以及对过去苦难生活的一声声感慨中。

  我们的祖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每一个平凡的岗位,每一个普通的家庭,每一台平稳运转的发动机建设成高耸如云的摩天高楼。党是摩天大楼中的钢筋混凝土,我们是不可或缺的砂石料。

  苏步青说过:一个真正的爱国主义者,用不着等待什么特殊机会,他完全能够在自我的岗位上表现自我对祖国的热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广告
   第05版:经济
   第06版:经济视点
   第07版:理财
   第08版:广告
   第09版:广告
   第10版:广告
   第11版:广告
   第12版:广告
我和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父子两代医生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