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6月1日起,痛经也有假,女性就业、产假政策都有变动,新福利你都知道了吗?

  A

  痛经也有假!

  怀孕不满3个月且妊娠反应严重,或者怀孕7个月以上的,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可有1个小时的休息时间!

  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98天,特殊情况可再加!

  6月1日起,《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开始实施,女职工的新福利你都知道了吗?

  Part 1 就业

  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就业权利。在劳动报酬方面,实行男女同工同酬。

  除法律、法规规定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用人单位在招录人员、安排岗位或者裁减人员时,不得歧视妇女。

  用人单位不得在劳动合同或者聘用合同中与女职工约定限制结婚、限制生育或者缩减产假等损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内容。

  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结婚、怀孕、生育、哺乳等情形,降低其工资、限制其晋级、予以辞退、单方解除其劳动合同或者聘用合同,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劳动合同或者聘用合同期满而孕期、产期、哺乳期未满的,除女职工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或者聘用合同的外,劳动合同或者聘用合同应当顺延至孕期、产期、哺乳期满。

  Part 2 痛经假

  经本人提出,用人单位应当给予经期女职工下列保护:

  不得安排其从事国家规定的经期禁忌从事的劳动;

  经医疗机构证明患有重度痛经或者经量过多的,给予1至2天的带薪休息。

  Part 3 产假

  用人单位应当给予孕期女职工下列保护:

  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的,所需时间计入其劳动时间;

  实行劳动定额的,适当减少其劳动量;

  根据医疗机构的证明,对不能适应原劳动的,予以减轻其劳动量或者暂时安排其他能够适应的劳动;

  怀孕不满3个月且妊娠反应严重,或者怀孕7个月以上的,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安排不少于1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不得延长其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其从事夜班劳动;

  不得安排其从事国家规定的孕期禁忌从事的劳动。

  女职工有流产先兆、习惯性流产史或者其他特殊情况,经医疗机构证明,本人提出休息的,用人单位应当予以适当安排。

  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98天,符合《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条规定的,再增加30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女职工产前检查、生育或者流产产生的医疗费用,按照生育保险规定的项目和标准支付。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支付。

  对哺乳未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用人单位应当给予下列保护:

  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安排不少于1个小时的哺乳时间;

  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增加1个小时的哺乳时间;

  不得延长其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其从事夜班劳动;

  实行劳动定额的,适当减少其劳动量;

  不得安排其从事国家规定的哺乳期禁忌从事的劳动。

  哺乳时间和在本单位内为哺乳往返途中的时间,计入劳动时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广而告之
   第04版:广而告之
   第05版:民生周刊
   第06版:民生周刊·报网互动
   第07版:民生周刊·健康生活
   第08版:民情快递
栖霞桥路段 可否设斑马线
6月1日起,痛经也有假,女性就业、产假政策都有变动,新福利你都知道了吗?
礼让斑马线,从公交做起
夕阳映熟溪
新客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