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年旧事

  □张建成

  (上接8月3日6版)如今源口水库不但是一座拦洪削峰、调节水位、农田灌溉、发电输送清洁能源的水库,而且是城市居民生活用水的大水缸。据资料记载,当年全县人民累计投放劳动日达666.2万工,完成土石方282.5万立方米,这其中也渗透着我的汗水,如今想想,感觉荣幸。

  (八)造田现场鼓实劲

  在我们生产队有个退伍老兵,名叫徐潘法。只要他在现场活泼的气氛立现,虽然他是长辈,但成天与年轻人打成一片,而且做啥事都不服输。

  当然这是需要有资本的。他当过正规部队兵,并参加过抗美援朝,部队雷厉风行的作风一直没丢,成天与年轻人比挑担、比摔跤、比吃东西。除此他还耍得一手好枪,一支步枪到他手上,蒙上眼睛也能快速拆装,枪操更是耍得眼花缭乱。

  凭借集体化的力量,1967年秋,村里擂响了溪滩改田的战鼓。按照规划,村前一片大约几十亩乱石滚滚的荒溪滩要改成能种水稻的良田。溪滩改良田,当时来说也算是全村的重点工程项目。从开工前的筹备到开工改造的全过程,退伍老兵徐潘法所起的宣传鼓动作用功不可没。

  溪滩改田战斗打响后,村里组织妇女、老人、青年多个突击队,并开展抬石块、挑泥沙、砌田埂等项目竞赛,评出各突击队先进人物,广播或张榜表彰鼓励。退伍老兵徐潘法十分会把握鼓舞村民积极性的火侯,每当大家挑着泥沙你追我赶竞赛时,他就会边挑边走边唱起《南泥湾》、《军民大生产》等歌曲,来鼓舞大家造田的积极性;中间休息时,徐潘法也会与大家讲部队冲锋杀敌的故事,或就地取材与大伙进行有趣的顶扁担、掰手腕、摔跤等比赛,忙中偷闲,放松心情。

  虽然当时物质匮乏,生活比较困难,但有了徐潘法适时的宣传鼓动,参加造田的村民也身心愉悦,积极性空前高张。经过一个冬秋的奋斗,村前这片乱石滚滚的荒溪滩全部改成平展展的良田,第二年春夏之交都种上了水稻。

  今天当人们回头审视历史时,给人印象最深的当属五六十年代。虽然当时生活水平并不高,但物质的匮乏并没有磨灭掉朴素生活中蕴藏的情趣,而那时的我们也有着属于我们的美好记忆。那时物质虽然不富裕,但人们真诚、善良、纯朴,就拿我村溪滩改田为例,朴素的感情、奏效的方式、单纯的思想,是激发人们潜能、鼓舞士气、凝聚人心,调动村民积极性的力量源泉。

  那时虽没电话、手机、微信等先进的交流通讯条件,但全村户与户、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从不猜疑,各家各户的门是不上锁的,虽然物质很匮乏,但精神却是无忧无虑的,正是这朴素的感情成就了不计得失、共同干事的氛围,现在想起来还无比怀念。

  (九)田间地头听鼓词

  “来到田头唱鼓词,大家一定要听灵清,社员干活不起劲,干部发现受批评……”

  随着有节奏的鼓板声和现编现唱的开场白,社员们有的摇着箬帽当扇、有的举起茶筒喝开水、有的横下锄头柄当凳坐,围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听着鼓词。

  唱鼓词的叫“瞎眼森”,他是邻村内白人,在六十年代他约40多岁,是上下三处出了名的鼓词大王。在那电影看不上,手机、电视、电脑没问世,文化生活十分枯燥的年代,谁家结婚、祝寿办喜事,都会请他上门唱鼓词助兴。

  鼓词 ,是指以鼓、板击节说唱的曲艺艺术形式,这种说唱形式的历史十分悠久。鼓词的名称起源于明代,清代以后鼓词演唱兴盛。北方鼓词主要流行于河北、河南、山东、辽宁以及北京、天津等地。南方主要有江苏的扬州鼓词和浙江的金华、温州鼓词等。鼓词与金华词筒、杭州、小锣书、宁波走书、绍兴莲花落均为本省地方曲艺,是当地民间喜闻乐见的文娱形式。

  “瞎眼森”因双眼全盲,他从小拜师学鼓词,不但鼓、板击节节奏均匀动听,而且口齿清楚、嗓音宏亮,说唱功底一流。他不但能唱气势恢宏的“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封神演义”、“红楼梦”、“聊斋志异”等大型历史鼓词。也根据农时季节、社会发展编唱一些除恶扬善、道德风尚、忠孝节义和社会新闻等方面的内容,总之他唱的鼓词既通俗易懂,又很接地气。(未完待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天下风云
   第04版:广而告之
   第05版:中国温泉城周刊
   第06版:中国温泉城
   第07版:中国温泉城·人文武义
   第08版:中国温泉城·人文武义
古村追梦
陈年旧事
武义家常菜:螺蛳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