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美丽乡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3年03月11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国达引进湖羊养殖初获成功
湖羊养殖“钱”景诱人
  通讯员  舒清海

  “上一回过来看羊时,个头还挺小的,才过了一两个月就长这么大了,我也买几只养养……”昨天,笔者来到武义县履坦镇后桑园徐国达的湖羊养殖场,只见几位附近村民正在向徐国达“取经”。

  今年43岁的徐国达从事电梯销售业务多年。2012年初,他在湖州跑业务,无意中听说当地一些农民靠养湖羊致富的讯息后,就到几家湖羊养殖场进行实地考察,发现湖羊的繁殖率高,产仔率在230%至-280%,湖羊产生的羊粪也不像生猪、家禽那样污染严重,可以直接作为基肥或追肥还田,有利于培肥地力。而且湖羊适合圈养,可以实行规模化养殖。于是,当即决定回武义投资该养殖项目。2012年7月,从湖州引进23头种羊进行试养。

  据了解,湖羊是世界上稀有的多胎品种之一,主要生活在环太湖地区,湖羊浑身是宝,皮质柔软,肉质鲜嫩,尤其是胎湖羊皮,堪称“软宝石”,而且具有生态养殖投入少、出产快、市场俏、经济效益高的特点。湖羊吃草,饲料纯天然,因此羊肉被人们称谓绿色食品。

  “湖羊不像猪,每天要吃很多的饲料,吃的又是粮食,而湖羊吃的是草,且利用率很高,所以我决定养湖羊。”徐国达告诉笔者养殖湖羊的初衷。

  通过半年的摸索,徐国达不仅掌握了养殖技术,养殖规模也扩大到70多头。为节省饲料成本,走循环养殖利用之路,他采用“种草养羊-羊粪肥草-割草喂羊”循环发展模式,形成了一条良性循环的生态链。还将他人丢弃的稻草和各种秸秆,回收加工成草粉用以喂养。每头种羊1天需要的饲料是3至4公斤秸秆或草,按每养3头湖羊消化一亩田秸秆计算,大批量养殖湖羊可有效解决当前秸秆处理难的问题。

  据徐国达介绍,湖羊每只可养到80公斤以上,肉羊每公斤可卖30元,种羊每公斤可卖40元以上,经济效益十分可观。“由于有成本低、发病少、易饲养,效益好的优势,吸引了周边一些村民前来购买种羊并咨询养殖技术。下一步,我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并计划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附近农民发展湖羊养殖致富。”徐国达胸有成竹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美丽家园
   第04版:广而告之
   第05版:美丽乡村
   第06版:乡村大视野
   第07版:寻访武义古村落
   第08版:寻访武义古村落
徐国达引进湖羊养殖初获成功
我县开展“城乡手拉手,精神共富有”结对活动
图片新闻
县政府下达2013年度林业生产计划
省厅春耕备耕情况调查组来武调研
我县3万亩春茶遭受严重霜冻损失3千万元
武义报美丽乡村05徐国达引进湖羊养殖初获成功 2013-03-11 2 2013年03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