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美丽乡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3年03月11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县3万亩春茶遭受严重霜冻损失3千万元
  通讯员  李小波  王东方

  本报讯  这几天,随着天气回暖,我县春茶生产正逐渐进入采摘旺季,在壶山街道上端头村、王宅镇岩坞村里坞自然村等地茶山上到处可见茶农忙碌采摘的身影。3月7日,在王宅镇岩坞村里坞自然村附近的茶园里,茶农吴子富、张子花夫妇正在采摘遭受霜冻影响的早春茶。他们说,“真可惜啊,本来长势很好的茶叶,被霜冻一闹,都冻坏了,长得也慢。昨天都停了一天没有采摘了。”

  吴子富、张子花夫妇都60多岁了,采茶速度比不上年轻人,但两人一天也可以采个六七斤,按3月6日春茶鲜叶收购价60多元计算,停摘一天就要损失400来元。

  茶农邱子法在履坦镇后桑园村承包了20多亩茶叶园。为了及时采摘新茶,3月2日他还特地从新宅一带雇了几个采茶工。没想到3日他家茶园遭遇严重霜冻。他说:“以现在的市场价算,今年他第一批可以采摘的茶叶就损失了五六万元。”

  县农业局经济特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徐文武说,3月3日、4日早晨的严重霜冻,给我县的春茶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据徐文武介绍,我县春茶于2月26日开摘,品种主要是由我县农业部门培育的“春雨1号”等无性系良种茶,鲜叶最高价达到了每市斤100元左右。春茶鲜叶日产量由开摘当日的几百斤,很快攀升到2月28日的四五千斤。但是,天不作美,3月1—2日连续两天阴雨,3月3日、4日早晨连续出现了严重霜冻,全县3万亩春茶遭受冻害,直接经济损失达3千万元。严重霜冻冻坏了茶叶嫩芽,推迟了采摘期,影响了春茶产量和经济效益。

  县农业技术部门提醒广大茶农,要根据茶园冻害情况进行分类处理,对受冻害严重嫩芽已焦死的平蓬茶园,要重新清剪;对留枝条的茶园,采摘时注意不要把黄叶采摘进来,以免影响茶叶质量。

  吴子富对笔者说,但愿天气继续晴暖,茶叶就会较快恢复长势,霜冻灾害造成的损失就会小一些。3月7日,全县的春茶鲜叶日产量恢复到灾前2月28日四五千斤的水平。

  我县是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近年来,我县大力扶持茶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县共有茶园面积12.34万亩,其中“春雨1号”、“乌牛早”等无性系良种茶面积7万多亩。2012年,全县茶叶总产值达6.56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美丽家园
   第04版:广而告之
   第05版:美丽乡村
   第06版:乡村大视野
   第07版:寻访武义古村落
   第08版:寻访武义古村落
徐国达引进湖羊养殖初获成功
我县开展“城乡手拉手,精神共富有”结对活动
图片新闻
县政府下达2013年度林业生产计划
省厅春耕备耕情况调查组来武调研
我县3万亩春茶遭受严重霜冻损失3千万元
武义报美丽乡村05我县3万亩春茶遭受严重霜冻损失3千万元 2013-03-11 2 2013年03月11日 星期一